【台灣生活新聞】走遍偏鄉揪川崎症! 權威郭和昌回母校義診

出身於雲林縣元長鄉子茂村的郭和昌醫師,目前任職於高雄長庚醫院及長庚大學醫學院教授,是世代務農的草地囝仔,現今郭醫師是聞名國際的亞洲第一「川崎症」專家,他對研究的執著與堅持的精神,讓他在國際醫學界獲獎不計其數,更造福了無數國內外的家庭。郭和昌醫師表示,他的先父郭培火先生不願小孩未來和他一樣辛苦種田,且對孩子的教育有著遠大的期許,在郭醫師十歲那年,毅然將他送至離家近200公里遠的高雄市讀書,因父親當年的遠見為台灣培養出一位良醫及專研川崎症的醫學博士。

▲在高雄長庚醫院服務的,並且國內外知名的川崎症專家郭和昌醫師,因為有感於偏鄉醫療資源的欠缺,於是這幾年是到國內各偏鄉學校,來為小朋友進行心臟義診,這次是回到故鄉母校雲林元長和平國小,來替小朋友看病以外,也捐贈給學校校務發展基金/記者 丁沛盈攝影

郭醫師行醫之後,一直抱持仁醫濟世之心,實則與他的母親 郭楊秀琴女士有關,因為自幼家境貧困,他的母親深刻明瞭許多貧窮人家就醫時的困難與窘境,所以楊女士時時耳提面命地叮囑,要郭醫師成為一位「視病猶親」的良醫,因母親的深深期許讓郭醫師於忙碌的臨床與研究工作之餘仍致力於川崎美心專車義診之公益活動。結合國際獅子會300E2區及長庚醫療公益計畫,進行偏鄉國小學童心臟義診,組成義診團隊主動前往偏鄉國小為學童做心臟超音波及心電圖檢查,「揪」出可能罹患川崎症或其他心臟相關疾病卻未被診斷出的孩子,讓有問題的孩子能夠接受及時的治療,阻止憾事一再的發生。矢志照顧好孩童健康的心,守護臺灣的未來。

 

 

▲郭和昌表示,川崎症或其他心臟問題其實較難注意到,加上若位處偏鄉,想要及時發現治療,可以說難上加難,因此若是有發現小朋友有發燒燒不退,還是身體成長速度太慢等情形,家長就需要留心注意,必要的時候要趕緊帶孩子去檢查。/照片由元長和平國小提供

 

郭醫師除了以父親名義成立「郭培火老先生獎助學金」,其窮困的求學經歷感動了友人,農村教育學子可能遭遇的經濟困境會抹煞一位人才的養成機會,因而發大願允諾捐助「郭和昌醫師培育醫療人才圓夢獎助學金。此種溫馨善行也影響週邊好友紛紛慷慨解囊,捐贈本校「校務發展基金」,以及贊助此次川崎美心專車義診公益活動之相關物資。期望拋磚引玉的為家鄉培育出更多優秀的人才,也讓小小學弟妹們學習回饋鄉里與造福社會之精神。在此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考驗著台灣的時期,為我們的社會加注正向的能量與未來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