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長的話

 

臺灣氫分子醫療促進協會-理事長
Board of Directors

郭和昌 醫師/教授 (HO-CHANG KUO, MD, PhD, FAAAAI)

 

-現職-
長庚大學醫學院教授
高雄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教授
高雄長庚醫院川崎症中心主任
美國過敏與臨床免疫學院國際院士FAAAAI
亞洲排名第一川崎症專家 (Expertscape)
中華川崎症關懷協會創會理事

 

-經歷-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助理教授

長庚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國內外獲獎超過60

 

理事長的話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或武漢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快速擴散超過100個國家,確診及死亡人數不斷攀升中,衝破580萬確診,36萬致命;其中美國確診破172萬、10萬致命為最。其他歐美國家影響亦劇,各國都積極投入特效藥及疫苗研發,但具體治療對策尚未完全明朗之際。如何提升免疫力與免疫調節成為最重要之關鍵因子,也是人們能否力抗新冠肺炎這一個世紀大威脅的新希望。
   中國的專家已經將氫氧機設備使用於新冠肺炎的第一線輔助治療,且收到相當好的成果,再一次提醒世人氫氣使用的重要性。在日本擁有相當多的臨床經驗與研究發表的赤木純兒(Junji Akagi)醫師/院長的新書(氫氣免疫療法讓癌症消失)也在台灣經由本人與義大醫院黃明賢副院長審訂之下翻譯出版,本人亦與黃明賢副院長及太田水素林文章博士共同撰文推薦,提供國人更多有關氫氣使用於醫療的新資訊與觀點。我們在台灣成立"臺灣氫分子醫學促進協會"與首次的氫分子學術研討會的良辰吉日亦是美國的獨立紀念日7月4日。讓我們對中華民國對臺灣的愛國情操可以造福全世界。
 
    身為國際級免疫學專家,由專業的觀點來看氫氧氣應用在新冠肺炎治療上,除了能減輕病患呼吸困難的症狀,還具有關鍵的抗發炎作用與免疫力調節功能。台灣擁有關鍵氫氧設備的技術,也為了全球防疫盡一份心力。本人亦為亞洲排名第一的川崎症專家,川崎症研究團隊自2002年發表自由基對川崎症心臟血管的影響以來(J Pediatr. 2002 Oct;141(4):560-5.),心想如果能夠清除或中和體內的自由基,對川崎症治療肯定會有很大的幫助。因此一直致力於尋找有效的自由基清除者(free radical scavenger)。
 
    日本的氫氣保養、治療使用已經10多年,最早在2007年的自然醫學期刊(Nature Medicine. 2007 Jun;13(6):688-94.)就看到氫氣適合做為人體保健、養生的文章,疾病使用上目前則建議當成輔助角色。近期赤木院長發表於美國醫學期刊腫瘤報告(Oncol Rep. 2019 Jan;41(1):301-311. SCI IF: 3.041)的氫氣輔助治療使用改善直腸癌癒後的成果。更加深了我們對氫氧氣運用於臨床其他疾病的信心。近年在生技醫療展上接觸了氫氧機,赫然發現日本使用的技術竟然是來自台灣,可是卻沒有來自臺灣的氫氣相關研究文章發表;多年以來規劃進行氫氣臨床研究包括過敏性疾病與川崎症的運用,將氫氣中和自由基對於疾病的幫助運用到臨床病童的輔助治療上,希望未來能得到相關主管單位的支持,建立台灣本土研究數據,分享運用臺灣精品進行研究成果的驕傲,落實"我臺灣、我驕傲"。
 
   醫學的進步必定是建立於研究的基礎上,臨床試驗與研究成果如雨後春筍般的成長,讓我們看到氫分子醫學的進步與未來發展的可能。臺灣氫分子醫療促進協會在這人心慌慌的全球新冠疫情之下成立,成立大會也將舉辦學術研討會,來自臺灣首次發表的四個氫分子醫療相關之臨床研究,中文版的赤木醫師氫氣書籍在臺灣出版,這些都著實是令人值得振奮的事。
    協會成立的宗旨建構產官學合作平台、氫分子醫療研究、氫分子教育與應用、國內外氫分子相關學術會議交流、氫分子之醫療政策建議、舉辦相關會議及出版刊物工社會大眾參考。我們殷切的期待專書與刊物的出版、學術研討會的舉辦與臺灣氫分子醫療促進會協會的成立能夠為氫分子醫學、研究及促進健康的未來有立竿見影及撥亂導正之效。
                                                                                                                           
                                                                                                        ----- 
於 新冠肺炎盛行的盛夏之際 202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