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門e報】國際獅子會300E2守護偏鄉孩童 [川崎美心專車]川崎症篩檢9/27三地門青葉國小

【國際獅子會300E2區】2019-2020年度總監葉俊生鑑於台灣健保資料庫13260位診斷為川崎症病童,僅8394位接受正確的免疫球蛋白治療,將近4成川崎症孩子未接受妥善治療,成為心臟動脈病變超高危險群,也是學齡兒童猝死主因之一。許多偏鄉地區因醫療資源及資訊有限,隔代教養情況也普遍,常無法於川崎症的黃金治療期診斷及治療,衍發後天性心臟病。葉俊生總監與長庚川崎症中心主任郭和昌醫師一同規劃「川崎美心專車」方案,捐贈川崎篩檢車,車上配備專業醫療級兒童用心臟彩色都普勒超音波、心電圖機及氫美機的醫療行動專車,總經費超過450萬元。計劃專車能夠開往偏鄉守護孩童,預估5年內服務9000人為目標,希望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降低學齡兒童猝死的憾事。

9/27前往屏東縣三地門青葉國小是美心專車2021年第一站,此次篩檢活動,國際獅子會300E2區提供獎助學金,每個年級ㄧ名各5000元;活動當天學生出席,接受頒發獎狀及獎助學金。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美心專車的重要任務,看見校長為學童盡心安排的那份心意,鼓舞了獅友對專車馳騁偏鄉守護孩童的那份動力。

 

【國際獅子會300E2區】2021-2022年度由宋傳威總監接棒,今年因疫情關係,宋總監上任後即責請行政團隊及各專區、分區主席協助,除遵守防疫規範外,還特別注意學童的防疫及安全,務必讓「川崎美心醫療專車」順利開往偏鄉,讓護心活動能夠延續。今年下半年度,國際獅子會300E2區川崎症預防委員會譚鴻飛主席規劃三地門二所國小,青葉國小賴維振校長、賽嘉國小曾有欽校長在了解美心專車篩檢的目的後,也積極安排協助,並取得孩童家長的同意;校長也希望藉由此次「護心篩檢」,能夠確保學童心臟方面的安全。

 

 

▓「川崎美心專車」成軍後,從2020.5/25開始義診,足跡遠至高雄巿最偏鄉的桃源區(建山國小)、六龜區(寶來國小、荖濃國小、龍興國小、六龜國小)、杉林區(杉林國小)、路竹區(小天使之家),為偏鄉醫療不便及弱勢孩童進行心臟超音波篩檢,已評估超過500位孩子,安排超過120個彩色心臟「都普勒超音波檢查」、心電圖及血氧檢查,每站檢查也都由國際獅子會300E2區的領導幹部及獅友支援,全程陪伴孩童檢查活動。

 

2020.9/21美心專車至六龜龍興國小進行心臟超音波篩檢時,發現一名就讀三年級之黃小女童,3歲即發現有心雜音;但因家住偏鄉及母親又為新住民,一直未接受治療。國際獅子會300E2區在篩檢出個案並了解緣由後,也與郭和昌醫師積極安排學童手術及做後續治療;術後黃小妹妹還特別寫了張小卡片,感謝獅子會的叔叔、阿姨的幫忙,這是美心專車完成的第一件護心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