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新聞】川崎美心專車前進台東縣卑南國小

高雄長庚醫師郭和昌主導 為偏鄉有川崎症疑慮小朋友得到更好照顧

 

由高雄長庚醫師郭和昌主導的"川崎美心專車“,1日第1次前往台東縣卑南國小,由該校校長曾英哲帶領學生參加篩檢活動,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洪宗楷稱許醫師們,為偏鄉小朋友的協助,讓有川崎症疑慮的小朋友得到更好照顧。

 

中華川崎症關懷協會理事長黃瀛賢醫師-謝凱生醫師-郭和昌醫師-楊雅玲醫師,長時間為防治川崎症小朋友盡心盡力,還有由台東亞灣飯店ˋ台東東海龍門天聖宮ˋ太田水素工坊生技股份有限公司、龍海生活事業公司等善心贊助單位協助所有篩檢經費。

 

美心專車的重要任務是早期發現與治療,同時也看見校長為學童盡心安排的那份心意,校長希望藉由此次『護心篩檢』,能夠確保學童心臟方面的安全。鼓舞了對專車馳騁偏鄉守護孩童的那份動力。

 

台灣健保資料庫中1萬3260診斷為川崎症病童,僅8394位接受正確的免疫球蛋白治療,將近4成川崎症孩子未接受妥善治療,成為心臟動脈病變超高危險群,也是學齡兒童猝死主因之1。許多偏鄉地區因醫療資源及資訊有限,隔代教養情況也普遍,常無法於川崎症的黃金治療期診斷及治療,衍發後天性心臟病。

 

有鑒於此,國際獅子會300E2區在2019-2020年度葉俊生總監任內,與長庚川崎症中心主任郭和昌醫師一同規劃『川崎美心專車』方案,捐贈川崎篩檢車;車上配備專業醫療級兒童用心臟彩色都普勒超音波、心電圖機及氫美機的醫療行動專車,總經費超過450萬元。計劃專車能夠開往偏鄉守護孩童的『心』,預估5年內服務9,000人為目標,希望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降低學齡兒童猝死的憾事。

非常新聞記者邱國隆高雄報導2021/11/01